close

 

圖:我陽台上雨後的玫瑰(這是真的雨水,不是我潑水上去的)。
 

我是牡羊座的,感情上不算很細緻,但因這個工作的關係,有機會體會女生的感覺。

家暴與性侵,常常只是報上的一則新聞而已,但工作上的接觸,有時感觸頗深。

就從家暴來說吧,幾年前接的一個案子,一個女生,為了小孩,不斷受暴,也不會離開,非常典型的家暴故事。

後來, 這女生想開了,因她先生最後竟差點拿起菜刀把他砍了。找我的目的,當然是希望能離婚,但這類案子的基本橋段,就是一方想離,他方便百般刀難,故意不離(縱使他方也很想離)。

詳細的與當事人討論了家暴的情節,也安排了所有可以作證的人證,寫滿了數頁的狀紙,送了出去,終於等到開庭的那天。

但所有的文字表達,不及以下發生的萬分之一的震撼。

開庭當天,我與當事人都提早到,因還有不少時間,二人便在法庭外的騎樓上輕鬆的聊起天來。當事人坐在騎樓的椅子上,我則面對著她,背對著外面。突然間,女生原本輕鬆的表情,瞬間臉上肌肉變的緊繃,眼中流出非常恐懼的表情。

這前後實在變化的太快,我來不及反應,過了二秒,我才回過神來,喔:「他先生從我背後走來了!」。

那種恐懼,最佳的演員,恐怕也演不出來的。這事情,事後也常提醒自已,當要發怒時,要想想怒氣背後將會帶給對方多麼大的恐懼!

這種工作,都是會遇到下列的情形,即:就同一個案子,妳的當事人與對 造,會說出完全不同的故事出來。這件也一樣,他老公也 很委屈的告訴我,他這個太太,自從出去工作後,與外面的男人如何的搞七捻三的,說的活靈活現。

但上面女生的瞬間反應,讓我覺的,就算女生外遇又如何?很想告訴那個先生,你可知妳的枕邊人過的是什麼樣的日子!

這件,我不相信他先生所說有外遇的情形,縱算有,對我 的處理來說,一點也不重要。我覺的阿,現在 離婚率那麼高,與女生的經濟獨立及複雜的男女關係是最主要的因素,也想告訴每個男人,就承認女人很有可能比男人強的事實吧,這也沒什麼好沒面子的阿(像我,也常遇到強捍又兇的女律師,呵)。把男女看的平等一點,不要把女人當成物品,如此,社會一定會變的非常平靜的。不是嗎?

     BY CHI-YUE CHIEN, FAIRUSER, ALL RIGHTS RESERV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啟煜最亮的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