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錦衣衛與巨鷹

     

        「爸爸,有綿衣衛呢」,場景在亞藝出租店,說這句話的人是我唸小二的二兒子。

 

          我跟老大(唸小學五年級)兩人笑了場起來。

 

我本來想持續的再笑久一點,因為難得不用加班的周五夜竟然還額外好運的揀配到這個笑話。但老大沈不住氣,指正說:「是錦衣衛,不是綿衣衛」。

 

雖然指正了他,但我還是繼續發笑…。最後發覺他快變臉了(我懷疑處女座的男生是不是有這個特色),要是搞到他翻臉的話,就不好搞定他了,於是我清清喉,說:「學字過程念錯字很正常啦,老爸小三時,有回寫造詞,導師把我叫了過去,先是稱讚了我的字寫的好,但接著也說,應該沒有『臣』鷹,只有『巨』鷹吧?」我還記得那時,陽光詭異不斷的穿透老師呼出的煙圈。

 

大家都笑開了,過馬路時,小的還高興的「咚!咚!咚」的跳起斑馬線的格子來。

 

那個小三的導師對我們特別好。因為升小三重新分班時,分到她這班的學生,嫌她這位老師都是外省口音,如何能把國語教好,於是學生家長串了起來,轉了快二十個同學到別班去,最後只剩下不到三十個學生。一班人數如此的少,在當年可是難得一見。這些留下來挺她的同學,她理所當然的對我們特別之好。

 

她很高大,一看就知是東北人,愛穿旗袍,但有抽煙,覺得她好像是獨居,就住在小學內的日式黑瓦舊平房內,房四周環著幾棵巨大的一種好像會剝皮的松樹。

 

十多年前有回竟在電視新聞看到她,因她出來抗議學校強制她搬離那間日式平房…人幾乎沒有變化到讓我一幾眼就認了出來。

 

她後來有沒有搬離?我想這已不是問題了…因為九二一後,我那國小已全部重新掛上素色慈濟帆船招牌了。

 

                                                                                                  By-簡啟煜律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啟煜最亮的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