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修剪後二、三天的韭菜。


 

                   母親節,韮菜

 

園內的茶花開了謝掉沒多久,母親節就來報到了。

 

年年如此。

 

小孩們一如往常被媽媽接回去過母親節,我老是覺得,也該讓我過才對,因就媽媽這個角色而言,我身兼「雙性人」的角色已有七、八年之久。

 

今早發現才剪掉二、三天的韮菜,在沒人理他的情況下,嫩葉均不約而同的冒了出來。

 

這些韮菜莖來自於父親的摯友簡老師家。有回到他家走走,他指著一堆被整理起來的韮菜球莖,指著說,這是從妳媽那邊分株過來的。

 

就是白褐色帶著泥土的球莖而已。

 

但一見就是生命力很強的fu.

 

只不過當初種她們的媽媽,求生意志並不怎麼強。

 

晚年她為病痛所苦,很想走,果不其然,十年前的大年初二,她說想要上廁所,然後頭頸一軟偏,人就走了。

 

那年的除夕夜,我進她房間看她。

 

她問我話的內容,數十年那種只為小孩而活的風格均一致,當我拿紅包給她時,她最在意的是:爸爸有沒有我包給他的紅包退還給我。我回沒有,她便抱怨這個老伴,怎可以這樣呢?但隨後補上虛弱的一句說,也沒差啦,反正最後都是我們的…。

 

這話事後想來,好像是徵象一樣,過了一、二天,她便離開了。

 

然後家中的大白鐵門打開了,處理後事的阿伯在家中穿梭著、接著冰櫃也送進來了。

 

而剛貼上的春聯,我一張張的撕了下來,春聯上紅色的顏料,也一滴、一滴的暈染了開來……。

 

這些年用如何的方式想媽媽?其實也不算常想,也很少夢到她,除了唸普門品、地藏經時,會自我想像媽媽這時「應該」會來看我,因唸經處就擺著她一張與爸爸照片貼在一起,二人都點嚴肅的照片。

 

他們不知過的如何?

 

年歲既長,有點能體會地藏經中大長者女、婆羅門女心情一、二。

 

如今韮菜竟成為思念的另一個連結。其實一點都不差呢,因這種植物,完全不用照顧就可以自我成長良好,常常修剪她們,地下的球莖就可以一直的分株、擴散、擴散。而我的思念,亦可以如出一轍的一直分株、擴散、擴散…………。

 

                             By-簡啟煜律師。2011.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啟煜最亮的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