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s1:聽說最近有人要下決心戒煙了,所以把這文po到FB上,期能給予最大的「鼓勵」!

 

   ps2: 本篇分級:輔

 

200929開始戒煙。在一片恭喜我成功戒煙聲中,迄四個月後,終至破功, 就從這裡說起吧…。

 

今年二月初,另一位簡大律師,中餐時,竟說他已二周未碰煙了…。此事很快即被證實為真,因席間煙灰缸裡一根donhill的屁股皆無,他只是跟牛一樣不斷的嚼著口香糖。

 

 

 

好!就來戒煙。反正每年我總要幹一些沒幹過的事。今年不應例外。

 

隔日早晨,「叮咚」聲中,我如往常一樣步入了OK便利商店。店員一見我進來,不待我開口,即轉頭伸手抽出煙櫃中的煙給我。

我搖搖右手,同時伸出左手,扯了包無糖口香糖,帥氣的結帳離去。

 

戒煙前,我一天需要二包多,約五十根的長壽一號煙量。還真的很佩服我自己,說斷就斷,一口都未再抽,完全不囉唆,也不來「漸近式減量」那一套,更無在肚擠上方貼上可笑的OK繃(戒煙貼片),亦無使用尼古丁吸入劑,就靠不斷的喝水及吃口香糖解決,真的悶不住了,就繞著辦公室樓下散步去。

 

戒煙一周後,身體出現第一個奇怪症狀,開始不斷的分泌口水。即使肚子不餓也一樣。說話時照樣滿嘴唾液,量多到好像整夜忘了關上的浴缸水龍頭,隨處都可當出口的亂流到地板上。這甚至影響我的言語表達,話說一半時,要停下來吞吞口水,也老擔心會噴到當事人的眼鏡上。而此同時,食物更深度的美味,在被壓抑了十七年後,也被那甦醒的味蕾給挖掘了出來。

 

脾氣變的急躁易怒,網路上的戒煙文章果然所言非虛。而食量更是在無聲無息中驟增,有回挾了「巨量」的菜,還驚動了一起用餐的林大。「你是想改行當相撲選手嗎?」林大停了手中的筷子,眼皮好久都忘了蓋下來的看著我手中的餐盤。

 

當然不能見容於肥胖。於是一有空,就往游泳池跑。從 一千公尺 、一千多、二千、甚至最高一次游到 三千公尺 。不是我愛游,而是游那麼多,但體重照樣往上衝,我也只好不斷的往上加,也配合著少吃,但最後還是重了約三、 四公斤 。或許,恐怕不是吃多吃少的問題,而是身體在沒有尼古丁後,腸胃的吸收顯然變的很佳。而長期游蛙式的副作用,就是胸部漲了一至二個罩杯,這讓我老是不怎麼想從鏡子前面移開…。

 

進入戒煙一個月後,急躁暴怒轉為憂鬱。這其實也是我戒煙失敗的最主要原因。心情無由來的沈悶,還會想哭,我好好的一個沒血沒淚的人,竟會變成這付德性…。最嚴重時,夜裡站在花園的牆壁旁,竟興起想縱身往下跳的念頭,只好趕緊躲回屋內去…。

 

還有一個更奇妙的身體變化。讓我後來完全相信煙盒上的那張「燃燒自己的身體、弓著腰」的煙,並同時「指向六點半方向」的警示圖片。約戒煙後三個星期,有回走在回家路上,腦中突然閃過今早在上班途中遇見的一位身著緊身白色襯衫的OL。如此迷人的影像一起,倏忽,好似完全不需要一丁點的時間一般,身體的血液全往下半身某個定點衝。然而,同時迎面而來是一群上完體育課、星點散佈在我整個回程路上的的高中女生…最慘的是,我一直到打開我家大門時,才稍事消了下來…。

 

此後的戒煙期間,這症狀一直持續著。好似只要簡單的按個鈕,小木偶的鼻子就會變長一樣。又好似就一組不需充電的手機電池一般,鎮日電量都非常飽足。我開始只挑比較鬆的西裝褲穿,也盡量自己先「清空」,以免怪事一演再演。

 

戒煙的第N個好處即是,戒煙期間都不會做惡夢。因為,全都被春夢所取代。

 

有幾回在白天清空,隔日清晨照常上演旖妮之夢,當夢境行至戰鼓齊聲大作,數以「億」計的大軍箭在弦上時,突然摸找不著不應該缺席的小東西。「不行、不行,這樣會有小BABY…」,夢到此情景,沒有男人不會被連根拔起的嚇醒的,看著正濛濛亮著的天色,再看看空盪的床。唉,可惜,差一步就要重溫「後青春期的詩」了。

 

「尼古丁會影響微血管充血」,果然亦非妄言。

 

終究,如題,最後還是被憂鬱所擊潰。再度開始拿起煙不到一個星期,體重往下掉、口水不見了、憂鬱漸漸散去,味覺再度跌入暗無天日的深井中,我又開始自然而然的晚睡(戒煙期間卻是自然而然的被迫於十一點多就昏倒)。當然還有:黃色的牙齒回來了、黃色的手指也歸隊了;老師則站在黑板旁思索著要換什麼其他作文題目,因稍早前他將「後青春期的詩」幾個大字自黑板上抹去…。而我,又在身上綁上尼古丁、焦油配成的人肉炸彈…。

 

 

                    -簡啟煜,2009、7、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啟煜最亮的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