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7301651著作權法案例解析,二版,隨意帖



                

       

護士小姐顯然是第一時間將透明的人工皮膚貼了上去的。

兩眉中間散出的一片不規則放射狀的血漬,像被急凍般,噴出的瞬間變成了永恒。

今天去古亭站的星采診所把眉間的二顆痣給雷射除掉。

一個老男人其實是沒去過那種醫美診所的,心情緊繃,還好不知是助理小秋貼心,還是只是純然的運氣好,居然掛到美少女醫生看診,還有穿梭其間可愛護士著室內拖鞋露出來的粉嫩後腳跟,也算能平衡些不自在的心情。

回到辦公室後,瞥見助理桌上的黑貓宅急便包裹,好奇一看,我的名字,但心想這個月中前,卡早刷的太過份了,下旬不敢再刷卡買東西,怎還會有我的包裹…拿起來,沈沈的,剪開她,原來我寫的二版書,堆疊的整整齊齊的,出版社終於給寄過來了。

藍色的書皮,且重量感比一版大了許多。

為了改版,今年年初的寒假及農曆過年,幾都在辦公室與電腦為伍。

那也是異於往常,無一日不寒的冬季。

和過往一樣的農曆年,自己胡亂買了一堆菜,遙祭南投的爸媽與祖先,接著除夕夜人擠人的到龍山寺祈福感受一下過年的氣氛。

每回執香從龍山寺正殿的高台階對外拜時,總與筆意逸脫的「光明淨域」牌匾對望。

那片牌匾也不知存在那裡多久了,但他落的位置正好在持香者正對面的上方,眼光會被那木匾帶著往上拉,餘光亦見四周嬝繞的香煙往上飄飛…身心靈亦併同的往上不斷的飛昇、不斷的飛昇…,好似人世間眾人的苦難,會隨著飛昇,而被等待在那裡的黝黑天際線給吞掉一樣…。

 

寒假與過年來改書,對我而言,是個相當洽當的時機。因這個期間,我那二個小鬼被他們的媽媽給接了回去了。此期間雖然孤寂空白,但頭腦卻是格外的清明,因心裡不用再強迫且習慣性的掛念著小孩,可以放手一博的與一大堆資料對戰。

記得剛帶小孩的那一年,曾因長時間都沒人接手,故曾長達半年天天都與小孩為伍。

但於假日時,我偶會藉著上市場買菜的時機,抓個空檔去咖啡店看看手邊的書。

有回,跟往常一樣溜進咖啡店看了篇法律期刊文章,竟覺今日為何頭腦如此的清明,吸收的特別順暢,如入無人之境…接著立即恍然大悟,原來是今早小孩難得的被她媽媽接走了,因下意識的掛念不見了,才會出現如此難得的境界來。

前些日子,老大從大溪打電話給我,高高興興的說著他們去墾丁、去義大世界 鬼屋的遊樂心情,:說弟弟被嚇到兩眼充滿血絲…。

最後哥哥迸了出一句話:「爸爸,明天我生日哩」,我問他,那是幾歲生日阿,他說十二歲。我頓了頓,接著哈哈大笑了起來,他無法理解我為何大笑,我還是一直笑著,不告訴他…最後我說,你滿十二歲囉,依兒少法,我總算可以合法的把你放在家裡囉…哈哈哈。

大部份律師喜歡用手提著皮質公事包,而我這些年來,卻老是習慣背著一個後背包。習慣係被現實面所養成的,因他們過來與我同住時,年紀過小,我必需騰出雙手來一手各牽一個,以保安全。

一個男人帶著二個小孩,會覺得時間被小孩綁死了,而有遺憾嗎?我通常被問到這個問題時,我總是回答:我若沒有帶著小孩,鐵定我的人生會掉了一大塊,且最悲慘的是,我會連我已掉了一大塊後,卻仍渾然不知…。

只不過,擁擠忙碌的人生,須要學習能「放空」以及「留白」的工夫。

亙古以來,生命就被時間與空間所束縛。改版過程即是被時間束縛的典型之一。

我告訴自己,只能找放假的過年期間拼命改版,否則過了以後,將找不出時間來完成。

當精神緊繃起來,敲擊電腦的手指及接連的上臂肌肉群也被拉的緊緊的,原本可以好整以暇的的打字,但卻變成---字字重擊;雙眼為了校正錯字用眼過度,在我為了看維他命瓶上的說明書文字時,我自然往上推開了近視眼鏡,而洩了眼已老花的底了…。

終於年歲到了。到了的年歲,才略了為何中國文人山水畫總要留白,為何連中國的建築中庭空間也在留白…這是西洋畫家透視法畫風所無法理解的。空白不是虛,空白反而可以清空自己,反而可以產生更無限的可能,反而可以更悠游放鬆於無限的時空之中。當然也可以讓我的手、我的背,我的眼,不要再那麼的痛、那麼花了…唉…。

※龍山寺光明淨域牌匾:http://www.flickr.com/photos/charminggary/2680489419/sizes/m/in/photostream/             

                                  

 

                         簡啟煜律師,2011.7.3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著作權法
    全站熱搜

    簡啟煜最亮的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