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

14年前的除夕夜,我走進媽媽房間。

當時她躺在床上有好一陣子了。

我拿了紅包給她,並順手順了好幾次她額上的髮。

我像在撫摸一隻乖乖的,但卻軟軟沒有元氣的小貓咪。

她只關心的問:「你爸有把你包給他的紅包退給你嗎?」,我說還沒有。她有點懊惱,接著似有所感的嘆口氣說,唉,反正以後也都是你們的…。

這句話像個徵象一樣,隔二天的大年初二早上,媽媽在上廁所時,頸部一軟,撐不住她的頭,人就走了。

於是,她真的在年初二回到她的娘家了。

家中平常不開的大白鐵門打開了,好讓冰櫃順利送進來。我則把除夕下午才剛貼上去的大紅春聯,給一張一張的撕了下來…。

處理喪事期間,雖仍然哀傷,但其實淚水不多,也沒有巨大的痛苦,那是一種很難以解釋的感覺。

一直到辦完喪事一個月過後,有個星期天在泡澡時,突然想說好久沒打電話給回家了………剎那間才意識到媽媽真的不在了。

哀傷突然間像海潮不斷的襲來,讓壓抑的剎車失靈,我只能一直啜泣,胸部一直起伏。

哭到一半,才驚覺不知從那裡傳來一個好陌生的聲音?

這才發現我已有好幾十年沒聽過自己的哭聲了。

這可能是自青少年以來第一次聽到自己哭的聲音吧,以往令我難過的事,最多只是無聲的掉掉淚而已。

於是,我索性放任哭泣的聲波在密封的浴室裡不斷的放大、反彈、向我射來。又不斷的放大、反彈,再向我射來………。

(二)

雖然愛滑臉書,但臉書另人厭煩的東西也真的很多。我覺得最具代表性的人類惡行之一就是:放閃。

放閃又分了幾種。情人間的放閃雖令人忌,但像我這種沒女友的人比例其實還算不少,正所謂的人多就比較不會不好意思,且情人放閃也不會像蝗災時千萬隻同時出動,占領整個臉書版面,所以衝擊較小。

可是像母親節、父親節這類的節日可不同了。一種出於天性且沒有算計的感情,且同一時間大量的湧現臉書,可就讓我招架不住,會讓自己的鼻子發酸…。

所以今早在喝咖啡時,就一直操著自己的沒怎麼睡飽的腦袋,想說媽媽給我的愛有什麼特別可以拿出來說嘴放閃的,後來終於想到了一個。

五、六歲時,我還沒上學,哥哥姊姊一早就去學校了,爸爸也上班了,家中就只剩我跟媽媽一起要混一整天。好天氣時,我當然四處亂跑,反正草屯鄉下野地可以玩的東西很多。但下大雨時,待在家裡就會閒的無聊,此時我最愛要媽媽幫我挖耳朵了。

這種要求媽媽沒有一次不答應的。她會找了張竹子編的小木凳坐下來,拉我到門口的向光處,讓我半趴在她的大腿上,用黑色的鐵髮夾幫我挖。

挖耳朵其實是在混著難以形容的舒服及處於可能被傷害的一絲恐懼中進行的。

我記得應該有舒服的閉上眼睛,鼻中則同時分析著媽媽的味道,一種混合著奶香味、油煙味、青草及泥土的味道…一種媽媽為她心愛的小孩特別調製、獨一無二的味道…。

文末,在此祝此時不論在那個時空的每位媽媽們,都能收到不管是紅色的、白色的及彩虹般的康乃馨,並開心的笑著…。

祝福妳們,母親節快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情,父母、母親節
    全站熱搜

    簡啟煜最亮的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